MOMO開刀後第一次回診時,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這個以後還會成為持續的噩夢之一) ,我先講一下泌尿道感染這件事,因為MOMO開刀後,無法馬上行走所以就插了導尿管排尿,也因為如此就很容易細菌感染,既然這麼容易我們當然也就中獎囉!

醫生會先要採尿做細菌培養,看看是哪一種細菌並針對細菌開抗生素處方,所謂採尿並不是要他們自己尿出來的尿,因為尿出來的尿有可能會沾染到尿道中或是空氣中的細菌之類不一定,這樣會影響培養的結果,所以醫生採取的作法是先用超音波照好膀胱的位置所在,然後用一根針就插進肚子膀胱裡抽尿,我第一次看到時,真的有點嚇到,因為我看到MOMO大叫了一聲整個很心疼。

之後根據細菌培養結果,醫生開了兩種抗生素(因為培養結果尿中有兩種細菌),起初剛開始我不覺得有甚麼問題,就是吃藥,吃了兩個禮拜吧,家裡的人說MOMO最近很頻尿,但我當下只想或許是吃藥的副作用,所以也就沒太注意,回診時也就沒特別跟醫生說這個問題,沒想到結果是MOMO對其中一種抗生素產生過敏,起初症狀就是頻尿,因為我的疏忽才讓後面一發不可收拾造成了胰臟炎跟溶血性貧血

胰臟炎一般產生都是由高脂肪之類的飲食引起的,但也有另外可能是病毒之類的,所以當初醫生是判斷大概是抗生素過敏或是溶血性貧血連帶引起的,症狀主要就是不吃飯,MOMO因為發生是過年期間醫院都沒開,我中間只好緊急送到附近的急診醫院,只是當初檢查單位也都休息,導致醫生沒辦法做出最正確的檢查,才讓後面拖得有點嚴重,不過中間因為他不吃又發燒,中間不得已,我就只好把她留在醫院三天打點滴跟退燒針,起碼讓狀況不要太惡化,沒想到MOMO就這樣記恨我送她去醫院,每天去看她時都用屁股對我,餵她吃飯也要吃不吃的,就這樣撐到過年後去台大....後遺症如果狗狗年輕的話或許恢復之後就跟以前沒兩樣,一樣可以正常吃喝,但MOMO年紀偏大了恢復沒那麼好,造成她之後如果吃太油或吃太快都會不消化把食物都吐出來,後來我查了一下通常這種除了要改善讓狗狗吃慢一點及吃低脂低油的飲食外,另外可加消化酵素吃(注意:消化酵素及益生菌這兩種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之後我都很注意她的飲食,所以從發病後一年多了都沒再復發。

溶血性貧血其實主要就是自己的白血球在殺自己的紅血球造成貧血,這個嚴重時可能就要輸血,醫生說MOMO可能就是過敏讓她的免疫性統失調,白話就是她的白血球產生錯亂了,以為紅血球是敵人,所以就拼命殺,症狀是狗狗會沒活力整天懶洋洋的,而且可能會導致脾臟及肝臟腫大,MOMO檢查時有照超音波,當時醫生說脾臟跟肝臟都長得很誇張的大,害我超內疚的,這表示發病也很嚴重了。

其實在這兩種病的影響中,MOMO的身體機能都完全走下坡,甚至到看診的前一天眼睛潰瘍及第三眼瞼跑出來,我當時也被醫生宣告做好可能救不回的準備,最後醫生說 只能有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看看,  好險MOMO的生命力很強最後挺了過來。講一下類固醇治療,打入高劑量的類固醇時,狗狗體溫容易偏低,所以要注意他們的保暖,另外類固醇會造成頻尿,為了防止他們脫水,所以他們尿出來有多少的量同時就要讓他們喝進去多少的量,那時候因為醫生都要逼MOMO喝,所以每天水裡面都加肉泥(一種喝飲料的概念),所以導致MOMO之後愛喝飲料了,不愛喝開水,另外吃了類固醇狗狗會變得超餓超容易想吃東西,而且就算不是吃胖,肚子開始也會變大,不過等停藥之後就會慢慢恢復了。此外治療過程中醫生有跟我提到說高劑量類固醇的使用下,是可能會有血栓的問題產生,雖然MOMO當時沒有但是他覺得還是加吃紅蚯蚓酵素預防好點,所以我就加給MOMO吃了。

 

事後檢討後,我發覺我很多事都太粗心沒警覺了,所以之後MOMO只要稍微狀況不對,我就先用手機錄影下來,然後MOMO藥物過敏的藥我都請醫生寫給我存入手機,假如有到新的醫院看診之類的我都會拿給醫生看,請他們開藥時避開過敏的藥物,錄影是因為不管如何形容給醫生聽,還不如就直接拿影片給醫生看比較好,這算是我現在照顧MOMO在看醫生這件事上基本會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mizu 的頭像
    mimizu

    雪納瑞momo的部落格

    mim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