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關於MOMO的病史,我也會寫一些我是怎麼照顧的方式,第一個我就先寫一下胰臟炎的照顧方式,查過一些書跟資料上說明有些得胰臟炎過的狗狗,痊癒後是可以跟一般正常的狗狗的飲食一樣,但也有些狗狗也會因此消化能力就變差,MOMO就是這樣,一開始醫生說恢復時我想就跟以前吃飯方式一樣就可以,沒想到每吃必吐,後來我同學媽媽跟我說可能是MOMO吃東西都很快用吞的才會這樣,所以我們就改變方式採取一顆顆親手餵,這位大小姐果然就可以一顆顆咬碎吃進去,但缺點就是太花時間了,可能吃一段飯就要餵個10幾20分鐘,後來我跟我的醫生說我對這件事蠻苦惱的,她就建議我我用蛋盒(就是買雞蛋不是都是一個盒子包裝,有一格格裝雞蛋的那種),每一格格子中放上1~2顆飼料給她吃,後來我是覺得蛋盒不耐用及清洗上也是不方便,於是我就改用製冰盒一樣便宜又好用。

 

另外我還有給MOMO吃鮮食,主要是因為得過貧血後再抽血檢驗後,她的血紅素一直只在標準上一點點,雖然醫生說這樣也是OK的狀態,但身為媽媽就是想再高一點,於是我問醫生說可不可加吃補鐵劑,結果我被醫生強烈打槍,醫生說MOMO並非是因為缺鐵造成的貧血不適合吃,所以我再跟醫生討論的結果是要補充的話就用比較天然的方式也就是吃肉類來增加,當然牛肉效果最好但因為胰臟炎的孩子不能吃高脂的,所以一般就是吃低脂雞胸肉最好,所以MOMO的補血計畫就是吃雞胸肉了,鮮食我的作法是水煮為主,接著我會都打碎這樣MOMO才好消化,另外我會加消化酵素在裡面好幫助她消化  。ps 我有時候還是會買一些低脂的牛絞肉給momo吃,偶爾少量的低脂牛肉其實還是可以吃,但只要一吃多就還是會吐,所以如果要給牛肉時,真的不要一次給太多最好觀察一下他們有沒有甚麼不好的反應。

  

因為胰臟炎的小孩盡量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所以MOMO一天的飲食我大概是分早中晚三餐-早-乾飼料,中午-鮮食 晚上-乾飼料 整體乾食跟鮮食約1:1,這是我跟醫生商量覺得我們兩個都可以接受的比例,因為醫生立場會覺得單吃鮮食,怕主人無法正確給到毛小孩該要有的營養量,所以都希望加吃點乾飼料,我自己看過書之後我覺得我也怕我沒把握全鮮食後我可以給到100%的營養量,於是我們就覺得折衷了,此外鮮食的好處就是含水量很也多,對MOMO這種不愛喝水的小孩其實幫助很大。

我就在這兩種的搭配吃法下,到目前為止一年多快兩年也都沒復發也幾乎沒嘔吐過。此外關於零食的給法,我知道大家還是習慣會給寶貝吃點零食或潔牙骨,但對於胰臟炎的孩子我覺得還是要選一下零食不要給一般正常的孩子一樣的零食。

1.潔牙骨-我個人是覺得不要給,MOMO曾經每吃必吐,讓我知道這東西是真的很不好消化,當然有人會說,那她會牙結石怎麼辦,關於這點我查過資料跟詢問醫生意見,因為MOMO有吃飼料就表示還有咬的動  作基本上這就可以減少牙結石的產生,只要加上有刷牙的習慣,基本上牙結石的問題就不是大問題了。

2.牛筋牛皮骨類的-這種比潔牙骨更硬當然不能吃了。

3.小饅頭-基本上是澱粉吃到嘴巴就化掉,對MOMO不太會不好消化,所以我偶而也會給。

4.果凍-我在寵物展有看到一種寵物吃的果凍,那時候想這個應該還蠻好消化,所以就買了一堆當作momo復健時的引誘零食。

5.乾飼料-其實最安全的 就是把平常吃的乾飼料也當成零食,當作復健或遊戲中的一個小獎勵也很方便,加上momo甚麼吃的都好,所以不太會有膩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胰臟炎 慢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mizu 的頭像
    mimizu

    雪納瑞momo的部落格

    mim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